隱私權聲明
為提供您最佳的網站使用體驗,我們使用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以改善我們的網頁,以作為技術、分析、行銷之用。繼續瀏覽此網頁即代表您同意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的使用。
同意
新聞稿
2021. 03. 05
台船環海首艘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 舉行安龍典禮

台船環海委由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建造之台灣首艘全迴旋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於今(5)日上午,在台船公司高雄廠區舉行安放龍骨典禮,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台船環海公司執行長Hedwig Vanlishout共同主持,典禮邀請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工業局、國營會、金屬工業中心,以及海龍離岸風場、中能風場等台灣離岸風場開發商代表等貴賓到場觀禮,這是繼去年九月底開工以來第二個重要之建造里程碑,奠定結構基礎,為台灣造船技術以及離岸風電產業史上寫下重要的一頁。

 

「環海翡翠輪」於2020年6月30日簽訂造船合約,並於同年九月正式開工,今舉行安放龍骨儀式,祈祝工程順利,是整個建造環節中另一個相當重要的階段。該艘主力風電工作船預計於2022年底完工,完工後將陸續投入海龍及中能等離岸風場。

 

「環海翡翠輪」的誕生是台灣的驕傲,為台灣首艘自建的全迴旋大型浮吊船,具備高性能、高裝載能量、多功能之革命性主力風電工作船,搭載4,000噸等級大型吊車、DP3動態定位系統,在最具經濟效益之條件下,提供使用者進行新型水下基礎和新世代大型風機之運輸與安裝作業。

 

配合政府政策方針,台船環海積極落實本土化政策,此艘風電工作船在台灣進行設計建造,完工後將隸屬於國籍輪,並配置國籍船員,彰顯了台船環海對台灣、甚或是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發展的絕佳信心。

 

台船環海執行長Hedwig Vanlishout指出:「環海翡翠號的誕生肩負了多重的使命,在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中攜手本土造船技術、海事工程邁向新時代,也落實政府在地化政策,讓技術和能量在台灣生根茁壯,這是由台灣專屬且由國人建造的主力工作船,我們一步步將藍圖實現,未來,我們也會藉由台船環海本土的施工團隊鏈結,推動台灣離岸風電市場成長,在台灣與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市場中紮穩腳步,朝長遠目標發展。」

 

DEME Offshore執行董事Hugo Bouvy表示:「我們很高興環海翡翠輪已邁入下一個重要的建造階段,這是DEME在海外單一投資項目中金額最高的一項,也代表DEME 對台灣蓬勃發展的風電市場展現的決心與承諾,其搭載的高規格及絕佳裝載能力,勢必將在離岸風電產業掀起一陣革命。事實也證明,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我們早先作出此大筆投資決定是正確的選擇,以目前投入風場後的前三年訂單情況看起來相當樂觀。」